柒色堇

漫看花开花落,闲观云展云舒

相见时难别亦难

第二十章 对峙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房内,张无忌与范遥小酌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范右使,当日你去找敏敏,没有超1月之期吧?”


        “没有,只是郡主早已经离开。”范右使答道,他不知道为何教主此时又提及此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那日我去寻她,看了她种的时间转盘,一日一株,种满了30株,怎么就30日不到便离开了呢?”张无忌的语气从刚开始的平静到后来的生硬,眼神也变得凌厉。从太子处回来之后,仔细想了想细节,发现确实有可疑之处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教主。”范遥看着教主的变化,寻思着他或许知道了什么,连忙下跪作揖到:“当日为了挽留住教主,朱老四献计,告知郡主教主不舍百姓,重掌教主之位,待匡正汉室之后,自会带她浪迹天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“不仅见到了她?还告诉她我要当教主?”张无忌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太傻,怎会轻信此些人等。怪不得敏敏说元室江山的问题,原来她误会了。她误以为我又一次为了元室江山放弃了她,一而再再而三,她该如何失落与失望。


        “如果我没猜错,那日城外的百姓也是你们安排的?”张无忌小心翼翼地问道,怕得到肯定答案,却不得不怀疑。


        “也是朱老四安排的。”范遥道,“其实所有的一切不是想要伤害谁,只为教主能够以天下苍生为己任,暂放儿女私情,希望教主谅解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“为了天下苍生,我就没有选择的权利吗?什么时候轮到你们为我做决定?”张无忌难以置信地看着身边的范遥,觉得这些人都好陌生,范遥如是,朱老四如是。当初敬重范遥的隐忍,敬重他的牺牲,以为朱老四大将风范,到头来也不过是工于心计之徒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教主一时难以接受,但教主宅心仁厚,定会明白我们的良苦用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呵呵,宅心仁厚,张无忌苦笑了下,不过是当我傻好骗吧?“范遥,你们眼里,可曾真正有我这个教主?”张无忌的手微微颤抖,理智告诉他要控制着自己,但情绪上恨不得死死地掐住他脖子。


        “范遥一项敬重教主,只是现在是非常时期,只要我们再努力一下,便可还百姓安宁,即使得罪教主,待功成之时,要杀要剐悉听尊便。”范遥说得这般虔诚,仿佛所有的事情只要冠上民族大义,便都要靠边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只要为了民族大义,就可以随意伤人杀人吗?朱老四,我倒想问问他,他的匡复汉室,真的是为了还百姓安宁吗?”


        “朱老四不在府中。”见张无忌要去寻朱老四,范遥阻止到,张无忌一转身,看到了范遥飘忽的眼神。


        “你们是不是还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张无忌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 范遥欲言又止。


        张无忌不禁生气地点住他的穴道,用手死死地掐住他的脖子,范遥没想到张无忌真的会对自己动手,一时没有防备,只觉得呼吸困难。


         随后赶来的周颠、杨逍一行人阻住了张无忌的怒火,解开了范遥的穴位,劝解张无忌别冲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杨叔叔,我一向自以你为长辈,也是侠义之士,你们还到底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


         “教主不要动怒,我也是刚刚才知道,王保保没有死,当日落入山崖之后,被百姓救活。朝廷现在无可用之才,想要王保保回去重掌大局,平定江山,王保保不愿意,准备回蒙古。朱老四等人已经前去,他说当下战事,胜负已经分明,他怕王保保回来会改变局势,毕竟对朱老四来说,对王保保是即敬重又害怕,所以……”杨逍顿了顿,不知道是否该继续说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所以什么?”张无忌急切地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所以朱老四已经带弓箭手过去埋伏,在去往蒙古的路上,待他们经过之时,一举歼灭,斩草除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“他们?他们是谁?”张无忌第一个反应便是敏敏或许也跟他哥哥一起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哎!这个我倒真不清楚,我听他们转述的,并没有细问。”杨逍确实只是听说,转身问周颠,范遥,都摇摇头表示不清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张无忌虎目圆睁,一脸怒气,拿起剑转身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教主,你这是要去哪?”周颠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当日你们刺杀汝阳王,我未及阻止,如今我断不会让你们伤了王保保。”张无忌眼神里透着不可言说的坚定,“他即有归野之心,又何须伤他,朱老四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明教众人也不敢多说什么,这落井下石的行为确实有失光彩,只待跟着过去查看形势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去往蒙古的路途遥远且漫长,赵敏怀着6.7个月的身孕,已经显露孕相。王保保驾着马车,让赵敏在车厢内休息,自己尽量减慢速度,不然太过颠簸,怕伤了敏敏。偶尔路过僻静小路,赵敏也会出来陪着哥哥聊聊天,让哥哥没那么无聊。王保保担心着,不一会就会赶着她回车厢内。


         赵敏在车厢内迷迷糊糊要睡之时,突然听到哥哥一声吁的声音,马车停了下来。赵敏正准备想从车厢里出来,被王保保一个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摁了回来,小声说道,“你在里面好好待着。”


        “小王爷这是要去哪儿呀?”朱老四带着5名士兵,挡住了去路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去哪儿,还轮不到你来管。”王保保不屑地说道。


        “朝廷刚准备迎小王爷回去,小王爷就不告而别,有失体面吧!”


        “朱元帅何以管得如此之宽,你们敌我有别,也非朋友,还没有这般聊天谈心的交情,麻烦请你让开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们交战多次,小王爷的才智与谋略,朱某人是佩服的,小王爷如果能够为我义军所用,必然是如虎添翼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“呵,朱老四,我王保保即便虎落平阳,也不会像你们这些无耻之徒屈膝。我们只会战场上光明磊落地交战,不会使小人之计。”


        “小王爷,我惜你是将才,既然你不领情,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了。”朱老四刚准备下令,见赵敏毅然决然地从车厢里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 “朱老四,我们如今于你们已无瓜葛,何来此挡住去路?”


         “郡主。”朱老四笑了笑,当日有人禀告说有一女子,身怀六甲同行,我猜便是你,我还犹豫过,毕竟你怀着我们教主的血脉,但是毕竟刀箭无情,伤你实非我所愿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呵,朱老四,你这斩草除根的本事,倒被你说得如此冠冕堂皇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朱老四笑笑,想着这郡主倒是机灵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敏敏,你进去,我来应付。”王保保说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哥哥,我与你一起。区区朱老四和这几个人,我能应付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“敏敏,你方才还知道他的为人,岂会如此这般,我猜他早已弓箭手埋伏。你还有身孕,不可再战,回车厢内,还可以拖一拖时间。”


        “哥哥,我们并肩作战。”属于赵敏的义气和执拗。


         随着朱老四的一声令下,所有弓箭手便都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,赵敏瞥了瞥,这般情况,估计能把这个马车变成刺猬,硬碰硬是不行了,寻思着能否快马加鞭突围出去,但是前面朱老四一行人挡着,莫不是今日真要命丧于此。自己死了倒不足惜,可是孩子还未看见这个世界,便离开了,想想便心痛。


        朱老四一个手势,万箭齐发,赵敏想着今日无论如何都要拼着一拼,哪怕一死,也不让朱老四安宁。可是真等那么多箭直刺刺的过来,赵敏发现根本招架不住,紧张的闭上眼睛,不敢面对如此惨烈的场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 突然一个少年腾空而起,双手盘旋,蓄积体内能量,待箭直冲而下之时,全身能量由内外露,所到之处,弓箭即被力量包围控制,一个向外延伸,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,只见上面藏卧的弓箭手一个个被打下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 赵敏睁开眼睛,看到张无忌由上而下,委屈,兴奋,庆幸,各种复杂的情绪交融在一起,忍不住泪眼婆娑。


         张无忌定睛一看居然是敏敏,她微微突着的肚子,梨花带雨的模样,让张无忌心疼不已,她刚刚正经历了一次生离死别。张无忌想着若非自己刚才早到一步,朱老四怕是连赵敏都一起杀了。他过来紧紧抱住了赵敏,轻轻地拭去她脸上的眼泪,安慰她不要怕,我会保护你的。转身拿起剑直直地指向朱老四的额头,越来越近,直至额头顺着剑锋,流下了血,张无忌当下真的想狠狠地刺他一剑,正好范遥一行赶来,联合挡开了张无忌的剑。


        朱老四被刚才的一剑吓了一跳,一向仁厚的教主刚才怒目而视剑指眉峰的模样仿佛像换了一个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 虽鹏翅之偶垂,岂鸿肩之就息?本退让三分无妨,又何来得寸进尺。


评论(32)

热度(9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