柒色堇

漫看花开花落,闲观云展云舒

相见时难别亦难

第十八章  释怀


        时间一如天空中的阳光,可以让你觉得炙热难耐,依然也可以让你觉得温暖如春。朴素的农家小户,还有善良的他们,赵敏身处在他们给予的爱的包围里,想说何德何能得此青睐。只是喜欢确实不可言说。或许是因为夕阳下,你淡淡忧伤下的微笑;或许是你穿着一件我喜欢的衣服,亦或者看到你如看到我成长后的模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,闲聊起张大叔家的将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当初被救下的时候,他浑身箭伤,随水而下。当时全村的百姓几乎都过来看了,好些人都把家里备用的草药留下,大伙都担心他活不下来。我们这山野之中,离大都可有几天路程,他这满身箭伤也不可坐马车,村里大夫也都是自学成才,哪见过这般大世面,好说歹说请了山外的大夫进来,清除了断箭,幸亏他意志力顽强,活过来了,但是伤了筋骨,恢复得需次些时日,大家也不懂,用药上也无法及时调整。刚才遇见张大叔,说还微微有些发烧,可是愁煞人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“等会我去看看他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敏姐姐,你会医术?”芯儿觉得很是惊讶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嗯,我跟着夫君学过一段时间。”赵敏说得云淡风轻。这一次的离开,与第一次的心情截然不同。当日的离开,是一种铭心刻骨的永别。如今,却不似这般决绝。因为孩子,是你给予我的最好的礼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赵姑娘,之前你一直未提及,我们也不好意思多问,姑娘怀着身孕,独自漂泊至此,可是发生了什么?”大娘一直担心是否会揭开她的伤疤,所以即使有很多疑问,也绝不多嘴,今日听她提起,顺口问了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“夫君心怀大义,履行着对天下苍生的承诺,暂时顾不得我们。”赵敏苦笑了下,让人分不清是玩笑还是事实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“赵姑娘可千万不要赌气。”大娘劝到,“小两口吵吵闹闹是正常,可千万不要意气用事,伤了情分。大娘虽然常年住在山里,每天过着日出而落,日落而息的生活,没有经历过世间风风雨雨,但是大娘还是觉得夫妻之间,必然是要相守一起的,能牵手的时候不要放开,能拥抱的时候紧紧拥抱才好。”大娘虽是山野村妇,说起道理却一点也不含糊,看着他们这般恩爱的模样,大抵幸福不过如此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赵敏没有多说什么,其实道理都懂,只是不清楚张无忌什么时候才可以心无杂念的紧紧的握着我的手,再不放开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吃过午饭,芯儿便带着赵敏来到张大叔家。张大叔听说芯儿带来了一位大夫,甚是开心,忙着将赵敏引进房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病床上,病人微微侧着身子睡着,看不清脸,只是后背的伤口依然清晰可见。赵敏轻轻地拿起他的手诊了诊脉,气息微弱,发烧是感染的迹象。箭虽拔掉,但伤口恢复得不够好,看了张大叔一直给煎的中药,有消炎的成分,但是药量不够,这大面积的伤口必需要用更多的消炎草药才行,伤口感染,如果控制不住,那真的是神仙都难救了,加上病人伤了筋骨,出行不易。这小山村里,他能够存活下来,是多么不易的事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大叔,病人受伤多久?”
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救他来,差不多有1月。之前身上的箭伤是请了外面的大夫处理的,这之后都是村里的郎中看过几次。草药都是我上山采的。”大叔总觉得没有把他照顾好,内心有丝丝不安。赵敏却想着,这个村子里的人都仿若天使,善良真的是由内而外的散发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 一阵咳嗽,病人轻轻地转过身来,迎面碰上赵敏的目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哥哥。”赵敏几乎惊叫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 王保保定睛一看,是赵敏,他艰难地支撑着想让自己起来,奈何乏力,只能躺着,不敢相信地看着眼前的赵敏:“敏敏,你怎么会在这?”再也没有比经历过生死,再见亲人时这般动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异地相见,已是泪眼模糊,又想着哥哥身上受得这般重伤,经历过的痛苦,赵敏眼泪便再也止不住。“哥哥。”赵敏心疼地抱住了病榻上的王保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王保保努力抬起手臂,将赵敏揽了进来。当初重伤落入悬崖,那一刻,觉得心如死灰。对朝廷的失望,对人性的不解,对亲人的诀别,齐涌心头。山间的树阻挡着他的坠落,可伤又不可抑制,所以才无力顺水而下,若非村民相救,必然阴阳两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赵敏来了,对王保保的伤来说,便是真的看到了希望。张无忌师从医仙胡青牛,技艺高超,山中时光,赵敏的苦心学习,技艺不输于人。如果说事有因果,那便是因果轮回吧。当初怀揣仁义之心,不曾想会有如今这般风口浪尖之时,救人渡己,如是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赵敏用村里大夫的针灸了几处关键之处,养血提神,试着将王保保体内的淤血慢慢散去,嘱咐张大叔加大消炎药量,又采了些养精提血的草药,增加了断续膏药。不过数日光景,王保保便较之前有了明显的起色 ,精神状态见长。知道了他的箭伤是遭遇了朱老四弓箭手的埋伏,想起当日死在自己怀里的爹爹,也是乱箭所伤,当时那般无助,如今幸好哥哥活过来了,因果循环,赵敏的世界里,还好能少些遗憾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张大叔自制了一个木制轮椅,敏敏一得空闲便推着哥哥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,看落日夕阳,看花开花落。傍晚时分,赵敏将王保保推到一个高处,自己默默地站在他的身旁。


        “敏敏,你坐着休息会。”知道敏敏与张无忌结了婚,知道她怀了身孕,时至今日,对张无忌确实也谈不上恨意,敏敏顺势依着石头坐下。


        “敏敏,当日哥哥推你上断头台之时,你恨我吗?”王保保没有收回看向远处的目光,内心里仿佛有一个疤,想着倘若那时,敏敏真的因为自己殒命,该如何是好。


        “不恨。确实是我扰乱军纪。”赵敏说得那么决绝,从小在父兄关爱下长大,便知道亲人对自己的意义。即使当初为了爱情这般坚决,内心里,对于父兄的爱也不会比任何时刻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王保保回头看了看赵敏,她其实一直是自己疼爱的妹妹,从未变过。当日入宫之后,知晓她受皇帝关押,知晓太子协助她出逃,曾经带领一路兵马在出口的某一处准备接应着,那时看到暗伏的弓箭手,担心她凶多吉少,当时还纠结过是大开杀戒还是默默相助。他是后来才知道张无忌舍命相救过,为了她放弃一切过。当初他们因为朝廷对立过,相爱时奋不顾身过,现在回头想想,竟也这般美好。想起自己,想起被手下的人伤害坠入悬崖,想起他们说得奉皇帝的命的心寒,觉得自己这些年的呕心沥血,似飞扬的蒲公英,飘散一地,对朝廷也不再心怀希冀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“敏敏,当初你这般义无反顾追随张无忌,这次怎会放弃他?”


         “其实都只是身离开,心未放弃过。现在也是。张无忌的仁厚无可厚非,但是明教如朱老四之徒,尽显小人手段,张无忌虽无贪恋权位的野心,但是未必底下的人就没有。当日我们曾计划密谋刺杀皇上,扶正太子,明教后来改变行动之时,我便告诫他,那个人其心可诛。他们贪恋张无忌的盛名,一旦功成名就,我怕张无忌会落入贼人之手,遭人陷害。所以我才如此希望他带我浪迹天涯,远离纷争,我惟愿他平安,幸福。”那一刻,很想他。有些时候,并不会觉得孤独,因为相爱的人,是有磁场的,即使我们身处异地,只要我们还是心系彼此,便仿佛不在远方,便好像没有距离。只是张无忌,你什么时候,才不用选择,而是义无反顾。


        “不过这赌局,我还是输了,愿赌服输,所以我走了。”赵敏自嘲地说道。哥哥,等你恢复好些,我们回蒙古可好?


        “ 嗯!”

 

        生活催着人成长,死别或者生离,都是一种伤痛。只愿山花烂漫时,你依然在丛中笑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9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